English

两院院士大量咨询建议被国家采用

2000-05-26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25日电(记者薛冬)在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45周年之际,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师昌绪院士指出,学部充分发挥了“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”作用,组织院士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重要的咨询建议,受到党中央、国务院的重视,并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影响。

师昌绪介绍说,咨询评议工作已成为学部的主要社会职责,这项工作分为两个方面:一是学部院士接受国家委托,开展咨询活动。90年代以来,学部院士完成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、省市委托的《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》、《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(攀登计划)》、《国家“九五”科技计划和2000年科技规划》等几十项重大咨询任务。二是院士们积极为科技和经济、社会发展出谋献策。从五十年代至今,院士们提出了许多重大咨询建议,如制定全国科技发展长远规划的建议、在我国实行科学基金制、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“863计划”、建议成立中国工程院,直至今年2月向国务院提出报告《关于迅速遏制艾滋病在我国蔓延的呼吁》,今年4月,两院院士又向国务院报送《加快西北地区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》的报告。其中许多咨询建议被中央和国务院采用,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,成为名副其实的“国家科学思想库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